见或不见

多么希望能够重新再认识一次,

云梦泽深:

水来,我在水里等你;
火来,我在灰烬里等你。(洛夫)


今天才知道,原来这首诗讲的是「尾生抱柱」的故事。《庄子·盗跖篇》中讲: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,女子不来,水至不去,抱梁柱而死。


一则哀婉凄丽的故事,关于等待一个有约不来的人呐。想来,故事中未曾露面的那位女子必是尾生极为钟爱的吧。所以甘愿为她抵抗灭顶的洪流,抵抗内心所有奔突不定的焦灼与失落,以身殉道,将一腔痴念深埋水底,永生永世……


但就是这点认真到几近迂腐的坚守与执着,被笑了好多年呢。深切刻骨的情意被误读多年,也被笑被嘲了好多年。多傻,多傻!


为你,水深火热又如何?我甘愿赴汤蹈火去走它一遍的啊。只是,不知你与世人可在同一岸?与我隔着浩阔的水面,身影渐行渐杳远。


水来,我在水里等你;火来,我在灰烬里等你。是的,我会等你,等你趟风冒雨赶来与我赴约。


我在失去意识的前一刻,甚至都还在想着,初次见你时,隔着丰茂清甜的草木,你蹙眉凝神正欲搴裳涉水,而我在河岸端然看你,如遇神迹,目无暇瞬。想着我与你在夜晚数过的星吟过的月,走过的街道,惊诧过的烟火……后来,故事愈走愈艰涩。太多人的悲欢要我们承担,命运哪由得你我?


也许我早该料到你不会来,只是我一直不敢掀动此念,不敢接受生命里的无奈与荒凉。此刻的我坚持不肯走,因我还在盼望着你会如当日一般涉水来见我。若你真的知晓我清亮如水的心意,你……会来的吧?


你终究没来,也罢,就让我一个人完成我们的约定,让我给这段荒唐的美梦画上一个完满。会有人解我隐衷,也许是在另一场爱与失落中。


——2018.05.20.零时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Cocu Li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