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问

那什么是成功?请用书面语言告诉我。
他说,在当下,这个词是最速效的洗脑工具,是最广谱的精神鸦片,可以是好车子、大房子、高年薪这么简单,也可以解读为体面的安全的受人尊敬的生活。
这种逻辑。

我问路平:你是不是觉得成功这个词,正在干死许多东西?
他问:你不觉得我们这批孩子很可怜吗?
…………
扑哧,你又开始反问了。
可是老路,你一下子把我问难受了。
我们这些可怜的中国孩子,浪费了多少青春オ触摸到那些最浅显的道理:人生经历是可以自我创造的,生活方式是可以自我选择的。
我们是心智蒙昧、人种退化的一代人,贪恋假安逸,畏于真选择。
我们每一个人都听任经济社会的强制压榨和剥削。大把的时光被暗蚀消磨,几乎再没有脑容量去真正思辨自己的人生步履。
又或者,往往我们要扮演完规定的一个个角色,才能依仗着生了又灭灭了又生的厌离心,去博得一个醍醐灌顶的机会。可届时往往人过而立行将不惑,尚有意气,却少胆气了。

多少我们的同龄人一生被一种生活方式所桎梏,以为自己唯一接触过的生活、唯一触手摸得到的生活,就是终极答案。
是什么力量导了这一切?

评论

© Cocu Liu | Powered by LOFTER